close

如果你點進來看這篇
恭喜你!你已經進入"品飲"的世界。(您真內行!)

 

不同的蒸餾酒在色澤、香氣與滋味等方面均會有所差異,只要多方面嘗試比較甚至挑戰品酒會,必能體驗到其中趣味。

 


在品飲前雖不需齋戒沐浴,但避免吃刺激性的食物、禁菸、別擦香水與口紅,仍是必須要做到的。


試著評估自己的酒量,過度無法負荷的酒精,只會讓你的感官麻痺,浪費好酒與金錢(囧RZ)


如何品出蒸餾酒的味道?

 

看看下面四方法吧!!!



1.和朋友一起品
與對同一種酒稍有認知的朋友,垂直(同酒廠)或水平(不同酒廠)一起品嘗兩三款不同口味的是很好選擇

 

只要有三次的品酒經驗,大部分人都可以成為品飲家;也可以光顧熟悉的酒吧與酒專讓行家根據你的食喜好向你推薦適合你的酒款


2.品酒的序和要訣
品飲順序為色、香、品飲。

 

Appearance:
20~40cc的酒液倒入玻璃杯中仔细察其外觀

 

Clarity:酒液是乾淨還是有雜質

 

Intensity:光澤與透明程度如何?

 

Colour:即使同琥珀色,也濃淡、偏红或偏黄等色上的差

 

Other observations:玻璃身略微斜,讓酒液繞杯壁一圈,觀察她的流動。越是由酒質渾厚的酒,在杯中滑速度就愈加缓慢。


 

Nose:

 

品聞酒液最直接的芳香。

 

再次輕輕杯中的威士忌,使其與附著杯壁與,再遠而近吸入酒香,感受香氣的層次。接着再酒杯靠近鼻尖缓缓地品,酒香逐渐化,最初的香氣稱為前味
靜置一會兒讓酒液中多於酒精揮發散去,
15分鐘後再回來聞一次,氧化後的氣味將會改變。空杯後別急得清洗,再品聞一次,餘留在杯中的香氣會令你有不同體驗。

 

 

我們可以用下列方式評估香氣表現:

 

Condition:是宜人的味道,還是有缺點的氣味

 

Intensity:氣味強度是模糊的,還是令你印象深刻

 

Maturation:是年輕沒有熟成的酒還是經過成年的酒

 

Aroma characteristics:有什麼香氣?花香、果香、蔬菜香、穀類、植物、藥草、木桶、甜味...


Palate:
做作完當然最重要的就是"喝"啦!

 

將少許酒液含入口中(停留10),確認酒的濃度與滋味。

 

 

 

Sweetness:用舌身仔细探索酒的滋味,包括甜味、鹽味、酸味還是不甜澀味(Dry)

 

Alcohol:酒精柔順平緩、刺激炙口,還是包覆溫暖你的口腔

 

Body:芳醇濃郁滋味的稱為FullBody,滋味輕盈爽口則稱為LightBody,剛剛好是Medium

 

Flavour intensity:口感強度是模糊的,還是令你印象深刻

 

Flavour characteristics:通常會和Aroma
characteristics
一致,但因"入口"而體會到更多的香氣

 

Length:喉後的尾韻的長短

 

Finish:入喉尾韻淡雅或豐富

 

Comclusions:形容一下你對這支酒的喜愛程度吧!

 


再加水稀釋並重複同樣的動作

 

遵循上述品酒步骤加入1/2小茶匙(最多為酒液的1/2)的水,稀釋酒精濃度釋放出更多香氣。
接着再重覆一次同樣的品酒步骤。

 

 

 

3.形成自己的
和體經歷是一場好玩的發現之旅。

 

若你平的口感偏重,你喜歡濃郁蒸餾酒,威士忌、白蘭地、龍舌蘭都可以試試。如果喜清淡,那伏特加、琴酒、或香甜利口酒會合你。

 

品飲上建議由最清爽簡單的酒開始,再繼續品嘗複雜口感濃郁酒精度高的酒,試著交互比較、分辨特色。



4.成為頂尖高手

探索之旅中不必執著於產區和品牌,而應該多嘗試那些有獨特個性酒款。

 

為頂尖高手的定是,你能在品中领悟蒸餾酒的各種風特色,以及知道各味形成的原因

 

抱持虔敬的心與謙遜的態度,去感受酒液的香氣與口感,思考製酒流程所帶來的影響,對工匠製酒的辛苦心存感激。

 

一支酒都有獨特的口感與個性,透過探索尋找喜愛的,更深入的認識自己的內在世界。
靜下心去感受大
自然所帶給你的訊息,在生活中訓練感官的敏銳度吧。(#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