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KKA日本 威士忌分享品飲

  
介紹日本區的威士忌,不能錯過竹鶴政孝(MasatakaTaketsuru),因為他代表日本威士忌的精神。出生於清酒世家的他,至蘇格蘭學習威士忌的釀製,回國後幫助了Suntory的鳥井信治郎建立了全日本第一座的蒸餾廠—山崎蒸餾所(Yamazaki)。目前來說日本仍生產單一麥芽威士忌的酒廠主要有6家,山崎(Yamazaki)白州(Hakushu)余市(Yoichi)宮城峽(Miyagikyou)御殿場(Fiji-Gotemba)輕井澤(Karuizawa)

 

about_pic_01.jpg

「余市蒸餾所」創立於1934年,屬於Nikka的兩間蒸餾所之一,特別的地方是他的"區位與蒸餾方式"。竹鶴政孝堅持,日本威士忌要忠實沿襲蘇格蘭的釀酒技術,從技術到觀念,都要盡可能堅守蘇格蘭風格,從而再衍生出日本人的個性。竹鶴認為北海道與蘇格蘭的氣候相似,地下又有泥煤田,流經泥煤的優質水源能製作出最接近蘇格蘭的日本威士忌。所以他藉由磨細的煤炭加熱直火蒸餾器,製造出酒體豐富強壯,且帶著泥煤風味,屬於日本的...蘇格蘭威士忌。

Nikka
集團下另一間蒸餾廠,就是位於仙台的「宮城峽蒸餾所」。有前輩稱余市是高地威士忌(HighlandMalt),而宮城峽為低地威士忌(LowlandMalt)
竹鶴政孝花了幾年時間去尋找適合建廠的處所,1969年他找到令他滿意的水質與溫濕度,於是決定在仙台設立了旗下的第二座蒸餾廠-仙台蒸餾廠(現改名為Miyagikyou宮城峽)這裡除了蒸餾酒液之外,竹鶴政孝興建了很多蘇格蘭傳統層架式的儲酒架,利用此地較高濕度優勢,幫助酒液獲得更好的熟成。

余市和宮城峽蒸餾廠另一不同處在於,余市廠只有pot still,而宮城峽同時擁有pot stillcoffey still ;因此宮城峽廠能同時生產single malt whisky grain whisky,這意味竹鶴政孝能開始生產自己的調合式威士忌。

此次品飲我們將透過品飲「余市20yo、宮城峽15yo、竹鶴21yoSuper15yo」的《分享瓶》,來了解竹鶴政孝追求的理念。

感謝鄭大幫安親班的同學開「系統性分享瓶」,文章內的形容極為主觀(品酒開心就好∼∼∼我只是小女子一枚,大家請多疼惜指教)




 

宮城峽15YO(45%, OB)

IMG_5201.JPG  

N:香草焦糖烤布丁

青草 楓糖 濃郁花香 柑橘 香水 大溪地香草(相較於馬達加斯加的香草夾,無酸味但香氣淡雅) 雪莉酒桶 烤焦糖 乳脂

P:柑橘 熟透的紫葡萄汁 木質調 乳脂 麥芽甜 可可粉 烤夏威夷果 微微的黑胡椒味

F:尾韻中短 香水 葡萄汁 麥芽甜

S:比我之前品飲時酒精刺激感弱,香水感也削弱,但尾韻延長了有加分。

粉味酒前輩們笑稱像藝妓。

像森林系女孩般清新卻無比纖細、高雅的香氣。靜置浮起淡淡煙燻、甜雪莉桶、焦糖牛奶、熟成莓果味。入口的酒液溫和醇美,有雪莉桶淡雅的甜味與奶油豐潤感。

Yoichi20yo,
余市(52%,OB)

IMG_5202.JPG   

N:直火煙燻 微微硫化物 雪莉酒 燒烤 77巧克力 熟果香 油脂  泥煤

P:麥芽甜 油脂 鹹味 泥煤 雪麗木桶 圓潤漿果香甜

F:悠長圓潤
S:
余市上市的旗艦版。稍高的酒精度,職場上的女強人。世故的煙燻與海潮鹹味個性明確,發人深吃醒的煙燻與深厚的雪莉,嘗得到蘊涵的老木桶。與她促膝長談,轉身的風韻,透出的成熟水蜜桃香甜味、杏仁太妃糖味,引人入勝。余市蒸餾所的威士忌,明顯的厚重,深沉,蘊含許多的燻烤味,麥芽甜香,更豐富酯類的表現。

 

TAKETSURU21yo竹鶴21(43% OB)

IMG_5203.JPG  

  

 

N:摻入蜂蜜的花果茶,穀物 麥芽 香草 奶油 成熟哈密瓜 波本香甜 細微柑橘、熟果、胡椒 

P:入口圓潤豐富,讓我想到在日本喝下午茶時,綴著草莓的香草奶油蛋糕,亦或是覆滿奶酥的烤蘋果派。

波本桶的影響深厚,老木桶的風味與些微余市原酒的煙燻與泥味,豐厚了口感層次

F:喉韻悠長細緻

S:2000年開始發行,酒名由竹鶴政孝先生的名字為命名,竹鶴先生選擇了余市與仙台兩地建造蒸餾廠,來釀造他夢想中的麥芽威士忌,而使用兩座蒸餾廠最細心釀造的麥芽威士忌作為基酒,同時擁有余市的煙燻風味與宮城峽纖細醇順的口感。

 

SUPER15Yo (43% OB)

IMG_5204.JPG  


1962年上市後,SUPER一直是NIKKA集團裡知名的調和威士忌品牌,近來台灣少見值得一尋的普飲。

 

N:穀類威士忌的細緻香氣 宮城峽的花香 些許余市的燒烤厚度

T:柔順平滑卻不乏深度
穀類香甜 柑橘 麥芽 脂粉 青蘋果 中度雪莉

F:尾韻中長 雪莉感

S:這瓶是SUPER的特殊版,可惜好酒與大家分享,不然依她的C/P,我會一個人4支全收...慢慢喝

 

今天一收到分享瓶,立刻開喝寫分享,有不足的地方我再補上 (10/14/2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