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蘭姆酒是以甘蔗(Sugar Cane)為原料,經原料處理、酒精發酵、蒸餾取酒、入橡木桶陳釀後形成的具有特殊色、香、味的蒸餾酒。

 

這種甜蜜的酒卻是起源於相當悲哀的殖民主義#(┬_┬)泣!

 

據說甘蔗最早產于印度,阿拉伯人西元前600年把熱帶甘蔗(Sugar
cane
)
帶到了歐洲。1502年由哥倫布又將甘蔗帶到了西印度群島。人們開始用古老的方法提煉蔗糖,即加熱甘蔗汁以蒸發水分使蔗糖結晶出來。這種方法到最後總有一些含高分子的殘液無法繼續加熱,否則會炭化,所以早期這些殘餘的糖糖蜜molasses只能用作焦糖,但17世紀初,擁有蒸餾技術的英國人移民到西印度群島的巴巴多斯島(Barbados),可以將糖蜜來蒸餾釀酒,蘭姆酒於是誕生。

 


RUM STILL

 

英國人見到島上居民飲了該種酒興奮的樣子就以rumballion(德文郡方言「興奮」的意思)來命名該種酒,後來保留字根Rum,而成了這種酒的名稱。Rum在法國點酒要說Rhum,在西班牙要說Ron,而在葡萄牙是Rom

 


亦有一說指蘭姆酒發源於波多黎各,總言之都是源於加勒比海。所以我們可以推測在加勒比海海盜故事中登場的酒,一定是指蘭姆酒。

18世紀後,製酒工業隨著航海技術與歐洲殖民政策,而更加發達。美國人將非洲黑奴運到西印度群島種甘蔗,再製成糖蜜與黑奴一起運到新英格蘭州,糖蜜於美國製成蘭姆酒,再運回非洲交換更多的奴隸。這是殖民史上知名的大三角貿易。

以後隨著越來越多地區種植蔗糖,南北美洲,甚至遠至非洲等地都有生產蘭姆酒。甜美的蘭姆酒其實是用黑奴的血汗所建構起來的。後面的歷史我先略過,只是想說明美國最早的蒸餾酒是蘭姆酒而非波本威士忌

 

蘭姆酒也曾經是英國海軍的配給品。因為蘭姆酒的酒精含量高,海軍上將愛德華·弗農在1740年決定在將士們喝的蘭姆酒裡攙水以避免他們喝醉。部下於是把這種攙了水的蘭姆酒,以弗農的外號「Old Grog」命名為「Grog」。

 

了解Rum的歷史了,讓我們直接進入蘭姆酒的分類<( ̄︶ ̄)>

 

蘭姆酒有以顏色分類,以風味分類,亦有以原材料分類。

 

以顏色分類

白朗姆
White Rum,無色)

 

蘭姆白酒是一種新鮮酒,酒體清澈透明,香味清新細膩,口味甘潤醇厚,酒度55左右

 


金朗姆Gold Rum,淡褐色)

 

將原酒在橡木桶中貯存半年至1年以後,即可取出勾兌,成品呈現金黃色。



黑朗姆Dark Rum,深褐色)

 

需陳釀3年以上,呈深褐色,酒香醇濃優雅,口味醇厚圓正,酒度在40~43度之間。傳統蘭姆酒陳年8~12年,呈琥珀色,在釀制過程中加焦糖調色,甘蔗香味突出,口味醇厚圓潤,有時稱為黑蘭姆,也用來作雞尾酒的基酒


以風味分類


Light Rum
(淡香)

 

淡蘭姆酒是在釀制過程中盡可能提取非酒精物質的蘭姆酒,陳釀1年,呈淡黃棕色,香氣淡雅,圓正,酒精度為40~43度,多作混合酒的基酒清淡型蘭姆酒以糖蜜或甘蔗原汁為原料,在發酵過程中只加酵母,發酵期短,用塔式連續蒸餾器蒸餾,原酒液酒精控制在95%以下,以水稀釋,將原酒在橡木桶或儲酒槽中貯存半年至1年熟成以後,再用活性碳過濾,即可取出勾兌,成品酒酒體為無色或金黃色清淡型蘭姆酒以古巴蘭姆酒為代表,酒體較輕,風味成份含量較少,無丁酸氣味,口味清淡,是多種著名雞尾酒的基酒。

 


Medium
Rum
(介中間的濃度)

Heavy Rum
(濃香)

 

濃香蘭姆酒也叫強香蘭姆酒,是用各種水果和香料串香而成的蘭姆酒,其風格和乾型利口酒相似,此酒香氣濃郁,酒度為54。豐滿型蘭姆酒的生產,首先是將甘蔗糖蜜經過澄清處理,再接入能產生丁酸的細菌和能產生酒精的酵母菌,發酵12天以上,用壺式鍋間歇蒸餾,得到酒度約86的無色原蘭酒,再放入經火烤的橡木桶中貯陳3年、6年、10年不等後兌制,有時用焦糖調色,使之成為金黃色或深棕色的酒品。豐滿型蘭姆酒酒體較重,糖蜜香和酒香濃郁,味辛而醇厚,以牙買加蘭姆酒為代表。

 


以原材料分類
Industrial Rum
(工業蘭姆酒) - 以廢蔗糖為原材料。

 

Agricole
Rum
(農業蘭姆酒) - 以蔗糖汁直接製造。

 


那到底蘭姆酒的產區及特色是什麼呢?(感謝谷哥大神提共照片)

1.波多黎各(Puerto Rico Rum)是以其酒質輕而著稱,有淡而香的特色。


2
.牙買加(Jamaica Rum)味濃而辣,呈黑褐色。


3
.維爾京群島(Virgin Island
Rum
)質輕味淡,但比波多黎各產的蘭姆酒更富糖蜜味。

4.巴巴多斯(Barbados Rum)介於波多黎各味淡質輕和牙買加味濃而辣之間。



5
.圭亞那(Guyana Rum)比牙買加產的蘭姆酒味醇,但顏色較淡,大部分銷往美國。



6
.海地(Haiti Rum)口味很濃,但很柔和。


7
.巴達維亞(Batauia Rum)是爪哇出的淡而辣的蘭姆酒,有特殊的味道
(是因為糖蜜的水質以及加了稻米發酵的緣故)。


8
.夏威夷(Hawaii Rum)是世面上所能買到的酒質最輕、最柔以及最新製造的蘭姆酒。


9
.新英格蘭(New England Rum)酒質不淡不濃,用西印度群島所產的糖蜜製造,適合調熱飲。

 

 

 

在生產蘭姆酒的國家,人們喜歡直接品飲蘭姆酒的原味,多喝純的未加任何調合的蘭姆酒;而在其他國家,則更多地用蘭姆酒來調製雞尾酒,很少淨飲。

 

因為燒焦的蔗糖有強烈的香味,所以蘭姆酒也經常用於在烹飪上製作糕點、糖果、霜淇淋以及法式大菜的調味。除此之外,蘭姆酒飲用時還可加冰、加水、加可樂和加熱水。用熱水和黑色蘭姆酒兌在一起,再加上一匙蜂蜜與肉桂棒,是冬天治感冒的飲品


晚上放首拉丁樂曲,可口的美食佳餚搭配蘭姆酒,感受到南美洲的熱帶風情,在白色濃湯中加入半匙的濃蘭姆酒提升香氣。飯後再享用加了金色蘭姆酒做的美式奶油磅蛋糕最後嚐一口MAI-TAI(邁泰)調酒,配上古巴雪茄,讓你在家也能享受度假情懷。

品飲筆記:

  1993 Grenda Rum
45%vol
燦爛的金黃色豐厚酒液,帶著花香、蜜糖甜、 橡木桶香氣,展開雙臂投懷送抱。豐潤飽滿的酒液,ㄧ入口就能感受清香甘蔗夾帶花香與糖蜜甜,就像拉丁女郎ㄧ般在口中熱情舞動,穿上恰到好處的木桶單寧,著實在腦海裡形成ㄧ幅美麗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