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朝露-記錄早晨的陽光灑溢在水面上>


婚前很熱血的跑去上海追過藝術夢的我
,
因為陪伴小孩太忙,心很難定下來
更是累到一點都不想清洗畫具(Ruby內褲就夠了)
很久沒有拿起畫筆了,但今天要分享的這套書讓我燃起一絲藝術的火苗


讓我們先來談談嬰幼兒藝術啟蒙教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美是一種心靈體操——它使我們精神正直、良心純潔、情感和信念端正。”
藝術教育是素質教育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它通過美的形象和令人愉悅的形式,潛移默化地感染著嬰幼兒。


根據一些實驗證明兩個月的嬰幼兒視覺已經能夠集中於某個物體,
三、四個月開始對顏色有分化反應、偏愛紅色,紅色能引起他們注視,手足歡動。
兩三個月的嬰幼兒能聽音樂和說話聲,對有節奏和聲音表現愉快情緒。
一歲左右的兒童已具有對聲音、顏色、形態初步的分辨能力。
嬰幼兒的這種能力不是先天賦予的,而是在教與學的過程中獲得的。


 嬰幼兒藝術啟蒙教育的目的不在於培養藝術家,而是通過生動有趣的藝術活動培養嬰幼兒的興趣,
及初步的感受美的能力,培養積極情感,促使形成活潑、愉快、開朗、康健的個性,促進智力的發展。

  
家長和早教指導老師在嬰幼兒藝術啟蒙教育中就考慮幾個問題:

1.在活動內容的選擇必須符合嬰幼兒的年齡特點,尊重他們的意願
2.活動過程中給孩子充分的自由,允許他們根據自己的經驗、認知水平及特有的方式表現和表達。
3.以積極語言對孩子的活動過程和結果進行評價,切忌以成人的審美要求去評價孩子的創作萌芽。
4.生活中學習美感,嬰幼兒需要在生活實踐中學習。
5.遊戲是嬰幼兒學習的主要方式,嬰幼兒學習的內驅動力是“興趣”,讓孩子們在遊戲中學習。

結論就是
:引導孩子接觸美的事物,不過度解釋,且適性發展



今天要介紹的"明山的全球經典繪本"
http://www.ansonbook.com.tw/detail.asp?bookno=1604
本身就是一套藝術品,是經典故事,更是發人深省的寓言故事。
廠商建議3歲以上共讀,但我覺得有可能要待孩子身心發展更成熟再閱讀會更好。
這不是溫馨版童話,而是蘊含很多人性黑暗面與教育意義的"寓言故事"

風鈴草姑娘(長髮公主)中提到"王子潛入高塔與風鈴結婚...不久後風鈴兒發現腰間衣服變緊",我花了點時間解釋"未經父母同意結婚"與"懷孕"這兩件事。又例如韓塞爾與葛蕾絲(糖果屋)中拋棄孩子的人是欲上饑荒無可奈何的"生母"....
。至少要等孩子有基本的辯思能力,再拿出來講。






那為何孩子還不到3歲的我入手這套書呢?
因為這套繪本我是要使征戰過很多美術展的Ruby,
能進一步在生活中培養出"美的眼睛",
也偷偷的讓美術史教育藏在故事中。


今天先介紹米達斯國王和他的點金術這本書:


米達斯國王是個好人,而且非常疼愛他的女兒──奧莉雅。然而

米達斯認為再好聽的音樂也比不上金幣發出的鏗鏘聲,他擁有
越多的黃金,就越覺得不夠。當一位神祕的陌生人答應讓國王實
現一個願望,好報答國王的仁慈,米達斯毫不考慮的說:他希望
凡是他碰到的東西,都能變成黃金。然而,米達斯很快就瞭解到
這種特殊能力,其實是種詛咒...




內文的第一頁卷頭出現慈祥的米達斯國王被公主環抱的畫面,戴著眼鏡的國王,手上拿著的卻是"
The Gold Times",作者默默的告知閱讀者,這本經典故事的繪本,其實是一本"當代寓言",陪著孩子閱讀故事,欣賞圖片的父母,可以視孩子的理解狀況,將故事背後蘊含的真意和孩子討論分享。



繪者絹子‧克萊芙特,在這本繪本中,大量運用明暗對比鮮明,戲劇性光現的畫法,將幾位主角臉部和神情,畫得很醒目,彷彿被舞臺上的聚光燈照射一般,大有和十七世紀荷蘭畫家林布蘭致敬的意味。
講這本繪本時,我還刻意製造幽暗的環境,利用聚光燈讓孩子感受光影變化所營造出的"劇場氛圍"。

國王在幽暗地窖捧起金幣,這張圖讓我立刻聯想起


林布蘭的<貝爾謝薩爾的酒宴>。


裡面的圖畫,細緻到可以玩SPY


放大來看,臉部表情與服裝的細膩度極優

來看全版畫


放大局部,人物的悲傷情感,不言而喻


偷偷透露最後的快樂結局~~~


後面的英文附錄,別跳過去!
因為他用詞精準優美,當做孩子進階讀本剛剛好。


這只是其中一本,這套書無論作者還是繪者,都是上上之選,
如果說孩子對文字需要"橋梁書",
這套明山<全球經典繪本>很適合當作孩子美學之眼的橋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