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品飲中木桶的影響占了極重的地位。酒在橡木桶中經過長時間的沉澱,會形成一個氧化的過程,外界的空氣透過木頭的毛細孔與木桶內的空氣交換,這就像木桶在呼吸。”而木桶重要的作用用來軟化、柔和酒精的口感,並揮發掉原酒中一些不好的味道,要知道直接品嘗蒸餾後稀釋的酒心(酒精濃度約63~64度),無疑是在喝藥用酒精一樣,辛辣麻舌。

 

木桶起初只被當作容器,而在運送過程中,人們發現透明的酒液被木桶染上美麗的顏色,原來的酒體也變得更加圓融。選用橡木是因為具有他富有彈性,經得起製桶時的烘烤彎曲,確保面對接下來運送儲存中的滾動,酒桶堅固耐用。橡木油脂稱為香草醛,在烈酒的成熟時期由木頭滲透出來,部分與烈酒蒸餾時從蒸餾器帶來的銅,交互作用,產生風味添加到威士忌裡。

 

當然蒸餾廠的特色、所使用的原料、蒸餾器的大小和形狀和它的位置都是很重要的,但成熟時期使用的橡木桶類型,決定威士忌過半的風味,我將分為數篇"速成說明"風味與木桶的變因。

 

 

 

一、材質

 


右邊是歐洲橡木
左邊是美國橡木

照片來自P9(如有侵權請告知移除)

橡木比較表格

 

 

 


橡木


歐洲橡木(Quercus
robur)


美國橡木


水楢ミズナラmizunara
日本俗稱楢、大楢:


代表酒廠


麥卡倫(酒體厚實豐富)


格蘭傑(酒體細緻優雅)


山崎


產地


西班牙


美國密蘇里州


日本北海道


顏色




淡黃


結構


鬆散


密實


鬆散,軟


紋理


樹結多紋理彎曲


平直細膩


 


採用樹齡


100


30


200


酒熟成速度




 


原裝填酒


雪莉酒


波本威士忌


 


木桶對酒體影響度



(香草醛多)


(香草醛多)


香氣表現


堅果,蘋果,杏桃,肉豆蔻


香草,奶油,椰子,香蕉


沉香,白檀,香木


不得不知


雪莉酒的五大分類:
Fino
不甜。採用 Palomino
種葡萄品種製造,呈淡麥黃色,帶有清淡的香辣味。酒精度約為15.5度。
Manzanilla
不甜。產於海邊的聖路卡(Sanlucar)Fino型不甜酒,因為鹽分和濕氣的關係,酒質更緊密更為細緻。

Amontillado
略甜。Fino進一步成熟的酒,呈琥珀色,帶有類似杏仁的香味。酒精度數17度左右。
Oloroso
甜。具芳香醇厚濃郁的獨特香味,有甜味和略甜兩種,酒精度數1820左右。濃甜的 Cream
型雪莉即是以此酒為底調製而成。
Cream
以曬乾的PX(Perdo
Ximenez)
葡萄醱酵釀製而成濃黑的PX雪莉酒,若將PX雪莉酒和Oloroso雪莉酒混合,製出的酒就稱為Cream
Sherry


波本威士忌BOURBON
WHISKEY:


根據美國法規,波本威士忌做為原料的穀物中,玉米一定要達到51%以上,而蒸餾後的酒精含量要在40% - 62.5%之間,此外要裝在內側有層烤焦的煤層的橡木桶中,至少儲存兩年以上。


 


因為二戰期間無法取得美國的波本桶,故轉往尋找本地替代木材

 

 

 

橡木桶的制造是繁複又浩大的工程,而木桶的大小也能讓熟成時間不同,而影響口感,下篇來談桶子的大小

(未成年不得飲酒,酒後不開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m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